Wednesday, August 19, 2009

没有用的“智慧”!(一) 拔掉!拔掉!

近来像在吹着“智慧”风,好几位来的病人,都有着同样的问题.....

我后尾后尾的大牙很痛....

我的智慧牙忽然长出来了!

我的牙龈肿了,现在连嘴巴都开不了。

我整排牙都痛,晚上也不能睡。

我牙齿的尾端常常起牙泡。

这些都是智慧牙问题出现的现象,病人很多时候都是等到疼痛得逼不得已,才寻医!

可是,有些来得太迟的病人,往往连累第二臼齿(即智慧牙隔壁的臼齿)。让我有感失落,为什么人们一定要等到问题出现才要补救?毕竟有些时候,治疗的早晚,可决定牙齿的预后(prognosis)。即使完成治疗,成功率也大大减低!

今天就来了一个很好的见证!

这位四十来岁的“阿哥”,一进门,就说,医生啊!听说你很仁慈,再烂的牙齿,你都可以补救,绝对不乱乱把牙齿拔掉,你又可以.....他把我说得像神医一样,让我觉得飘飘然了。。。。。

但理性告诉我,不好飘飘然,因为这样的病人,通常知道自己的牙齿凶多吉少,他只希望在黑暗中寻找明灯!

一检查,心中知道情况不妙了,他有的四颗智慧牙,两颗严重坏了,两个还可以... 但是....

为他拍了一张XRAY,结果比想像中更糟糕!

用沉稳的口气,说.... 其实智慧牙是没用的牙齿,既然坏了,我们就拿掉好了!

特地不说拔掉,说 拿掉!

一个失望的眼神!“要拿掉几颗?上次那位牙医说要6颗,你可以打个折吗?”他问。

打折???

竟然有人跟医生减价?不是吧!

他再说,你扣给我啦!拔一两颗就好了,不好拔掉这么多!

哈哈!打折!!好好!我笑笑说,但是4颗智慧牙需“尘归尘,土归土”,另外两颗第二臼齿,我会尽人事!

他好像开心多了!但,我接下来的每一句,可能他又会把笑容收起!

下排的智慧牙,必需开刀动个小手术。
手术过后,该处会出现红、肿、痛的现象。
咀嚼方面也会有影响,嘴巴也无法像平时一样张大。
有者可能会发烧或伤口发炎。

看到他的笑颜不见了,问:手术会痛吗? (每个人都关心同样的问题)

手术进行当中,只要有疼痛,我会慢慢加重麻醉药的分量。直至完全没有疼痛的情形下,才会将牙齿取出来.

坦白说,手术之后的痛,并非想像中的!我没有亲身体验(因为我的智慧牙,长得直直的,一点问题都没有),但是很多朋友、病人甚至同行,都会认同那种痛不欲生的痛楚!(好像有些夸张)最好做足心理准备!

而面部的肿,有病人形容像嘴里含着乒乓球一样,凸了出来!手术后,最好还是乖乖当个宅男、宅女!不好影响市容!

所以,手术之后,最少也必须休息3天。

看见阿哥皱起眉头,我又不忍心再继续告诉他,我还有更担心的,就是那两颗无辜受伤的第二臼齿,这两颗侥幸逃过一劫的,需要更大的耐心与时间去治疗。

我说,不用担心,我们先将其中一边的智慧牙拿掉。等伤口痊愈后再做另外一边。

他像个听话的小孩,乖乖躺着,闭上双眼。今天两颗,下个月两颗.....

7 comments:

  1. 如果牙肉萎缩要怎么办?没有痛楚的,奇怪呐。
    忙啊~~ 没有时间去看牙医,先请教你。呵呵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请问贵庚?这么年轻就牙肉萎缩! 一定要好好检查! 担心你是不是刷牙方式不对, 还是有牙周病? 不好用忙来当借口!

    ReplyDelete
  3. 呵呵,也不知道是不是牙肉萎缩。(我猜而已。)
    就只有那么一根牙齿好像怪怪的。
    下个星期会请假的。呵呵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
    ReplyDelete
  5. 讨打折的病人天天都有吧!有些还认亲认戚,在柜台嚷嚷:“我跟你老板很熟的,下次安排我看他”。殊不知老板下手更重,收得更贵。哈!



    siewpeng

    ReplyDelete
  6. 牙医小姐:

    我想请问您,怎么好好的一颗牙齿会无端端突然爆裂,整颗碎掉接着变成蛀牙??(不止一颗)

    ReplyDelete
  7. 有问题要问您,若智慧牙并没有长出来但每几个月很疼,红肿。。是什么原因啊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