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7, 2009

父母应该负责的!

周末都是小朋友比较多的一天.....

也就是很头痛的一天!

要是小朋友很乖的,很合作的(这个很合作是肯乖乖开嘴巴就好了),拔颗松了的牙(因为到时间换牙),只需几秒钟的时间。但是,遇到妞妞捏捏,还没到门口,在楼梯口就大哭的小朋友,我就知道,我又要好受了!

是报应吧!记得小时候,我曾经一度哭到牙医的病人也给我的哭声吓跑。所以,当上牙医之后,常提醒自己要用一种温柔的方式去对待小朋友,尊重他们的选择。和他们交心做朋友!

今天的来了位好可怜的小妹妹。只有四岁的她,从一见我开始,都是在流着眼泪的。她无言的沉默,像是在抗议,却又是无奈。那是一种无声的眼泪,一种受尽了苦头的眼神!

妈妈却不停说,她呀就是不听话,每天都吃糖。还有,也不让kakak替她刷牙,还有她婆婆.........
就一直听到她只是在把责任推给其他人,而她只是个局外人。。。

流着泪的她,乖乖的让我检查,小妹妹的牙齿只有20 颗,可是20可都坏了!!! 其中16颗是烂得无法补救。。。。

还是听到她妈妈说,她就是不肯来,他爸爸也忙......

我只说了一句,孩子有蛀牙,肯定是父母的错!!

忙着在为小妹妹想办法,看了再看,想了再想。很无奈的那句,对不起,全部16颗都要拔掉!

妈妈就很快点头,就把它全部拔掉!

真的很气很气了! 怎么会有这样的妈妈?

很耐心地解释,其实内心很想狠狠的揍她妈一顿!

因为太多牙齿都坏得很严重,没有挽救的方法,我建议你们把孩子送去政府医院,把她昏迷,然后拔除16颗坏掉的牙齿。不过,被拔掉的牙齿,要等她6-7岁,门牙才长出来,而臼齒(后尾的大牙)则要等到10-11岁。拔掉后,小朋友会比较难咀嚼, 最好就是把食物剪碎。将来的恒牙,很大可能性都不会怎么整齐,等恒牙长齐后,再作牙齿桥正。

妈妈显得有些紧张。 不拔掉可以吗? 如果不拔掉的话,小朋友将会常常牙痛。严重的话,会发炎,会发烧。 如果不幸,细菌感染严重,甚至会造成膿毒病(sepsis),对生命有一定的威胁!

真的别无选择了!我提议他们去政府的诊所拿一封信(referral letter),再去医院。这样的收费只是几十零吉。要是有我的信(即私人的诊所的信),收费将是上千的。

妈妈终于有自责之意,早知就道该好好照顾她。。。。

我最后的叮咛,孩子们的牙齿要趁早照顾。小朋友在六个月就开始长牙。市面上有一种手指牙刷,是套在妈咪的手指,可以轻轻为小朋友清洗。当小朋友大概18-20个月,或长出超过10颗牙齿时,就可以开始用牙膏了。记得,小于4岁的小朋友,只适于无氟化物(non fluoride)的牙膏。因为在这个阶段不小心吞食了有氟化物(with fluoride)的牙膏,恒牙会有许多白色或褐色斑点,医学所谓的fluorisis. 而超过4岁的或不再吞食牙膏的小朋友,就该用含有氟化物的牙膏。因为此矿物是助于防蛀牙的!

另外,晚上喝奶的宝宝,麻烦爸妈记得喝完奶后,让宝宝喝些白开水,以冲洗残留的奶迹。可以的话,不妨用手帕清洗口腔!很多父母会让宝宝含着有奶的奶瓶睡觉,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。这就是蛀牙的起因。而这种蛀牙,通常是遭殃多颗牙齿的!

还有,小朋友要吃糖果是允许的。只要每次都记得劝他们多喝白开水或漱口。父母应该训练小朋友用杯喝白开水的习惯,因为这在喝水的过程里,有了清理的作用。而喝甜饮料时,就一定要用吸水管。这样,牙齿就可以避免直接碰上甜饮了!

让小朋友多咀嚼苹果或李子,有助于清洗牙齿。还可以让面额的骨长得较好。

不晓得小朋友是否明白我的意思,只见她收起眼泪。向我眨一眨眼。 说了一声,谢谢!

好感动,也好心疼!

9 comments:

  1. 为人父母真不容易,要找到一个好牙医更不容易!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你真的是个很合格的牙医。小孩的牙齿问题确实是父母的责任。我深感其受。读完你的文章,我发现原来我还是个半合格的母亲。

    我的小孩让我觉得,只要我开口就有个小礼物送给他,他们就会爱上牙医的。

    象慧萍送个气球手套给小朋友,也是蛮不错的法子。我的小孩就是为这个气球,天天都想着这个牙医姐姐呢!

    ReplyDelete
  3. 月娥,
    有人在我部落格问你的诊所地址,
    可以公开吗?

    ReplyDelete
  4. 月娥,
    先声明啊,
    部落格上有些人我是不认识的。
    你要不要只给诊所地址和电话就好,
    手机保留,
    保护自己,
    免受骚扰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你好,我是YC的朋友- Jackie。
    看到YC的文章后,特地来这里看你。
    谢谢你的分享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月娥啊,我来给你问好!:)password? eh...:)

    ReplyDelete
  7. Dk,要什么password?? 你在哪儿??又去了远远吗?

    Jackie, 你是那位陪yc来clinic的俊男吗?

    josh, 谢谢你的细心!谢谢你帮我打了这么多广告!感激感激!

    sumi, 我觉得你是最本领的女人! 比起你,我才发现,我真的。。。。不到你的一半! 你是我的荣幸!

    yong, 你是对的!哈哈!真的不易!

    Chris, 感动不如行动!

    ReplyDelete
  8. 不是的,我不是那位陪yc的俊男。
    呵呵。

    ReplyDelete